Monday 11 March 2013

來自日本福島縣醫生的説話(中文譯本)


來自日本福島縣醫生的説話(中文譯本)

種市靖行 (TANEICHI Yasuyuki)

 

2013218

 

香港反核之眾的朋友們,您們好!

 

我名叫種市,現居日本福島縣郡山市,感謝今次主辦單位讓我有機會跟大家講幾句說話,本來我應該親自來的,但因要事未能如願,故此請讓我在這裡用筆墨談一談有關福島縣及日本各地輻射禍害的問題。

 

我是一名整形外科醫生,曾在福島縣郡山市開業行醫,但於20122月底診所結業,現棲身於舊朋友的醫院裡任職駐院醫生,我決定將診所結業是基於種種原因,譬如我將妻兒移居他處、也想給予診所員工自行避難的機會、希望將診所結業能讓附近居民認識到輻射的危險性、以及舊朋友的醫院裡剛巧有一名負責整形外科的醫生突然逝世等,這些是結業的主要理由。

 

現時日本政府正進行名為福島縣居民健康管理的調查,目的是為了安撫福島縣居民,因為居民擔心核電事故對將來健康會構成影響,縣政府充當調查的營運主體,用公帑只進行甲狀腺超聲檢查,核電本來是國家工程項目,加上輻射洩漏受害最深的是小孩們的健康,當發生如此災難性事故,國家理應有義務將居住於受污染地區居民集體撤離及遷徙,並且對或已受污人員進行健康監控,但現時所做的只限於福島縣內居民,當中只針對小兒甲狀腺癌進行超聲檢查。

 

然而這些措施招來一些福島縣民的不滿,因為當這些健康檢查完畢後,縣民只獲通知分為四類的檢查結果,而檢查每隔兩年才進行一次,因時間相距太遠令人擔憂其成效如何,甚至有部分家長看見行政機關的不誠實態度,感覺到自己的小孩好像被用作白老鼠,有見及此,為了回應附近市民團體及母親們的要求,現時我利用擔任整形外科醫生的工餘時間,去為居民進行甲狀腺超聲及血液檢查以便監控輻射污染情況,為了能夠持續進行及免受行政機關的干擾,在別無他法下只好自費診症,除了本人之外,縣內好像也有為數極少的醫生同樣以自費模式進行甲狀腺超聲檢查,有別於官方的縣民健康檢查。此外也有其他的舉動,如有政治團體在福島市内設立診所,大張旗鼓以醫療保險形式進行甲狀腺超聲檢查,但市民礙於其政治色彩濃厚,看來大多敬而遠之。

 

傳媒向不熟悉情況的福島縣外及國外人士作出報導,說醫生與居民之間就縣民健康管理調查產生強烈對立,無可否認部分居民與行政機關之間存在對立,但實情卻更為複雜,其實大部份居民與福島縣內醫生之間沒有多大對立,然而在專為醫生而設的演講會中,那些御用學者在講壇吹噓著安全神話,醫生們聽了這番說話後,在自己診所向求診的病人講解輻射安全性的話題,結果使居民的危險意識全消,在學校教育亦發生同樣事情,學習能力高的學生首先被灌輸這樣的知識。政府將醫療、教育及保障問題牽連在一起,本來明明存在危險的地方卻被宣傳為安全,結果只有那些初期察覺到危險的居民才會自行避難移居他處,餘下的大多數福島縣居民則照常生活,錯誤以為現時輻射洩漏所產生的低線量照射禍害並沒有什麼大不了,而因經濟狀況等理由無奈留下的居民變成少數派聲音,他們既擔心輻射污染但又不敢言,每天過著誠惶誠恐的日子。

 

若以切爾諾貝爾核電事故的準則,福島縣可被認定為應享有避難權利之地區,但現時福島縣居民卻漫不經心地如常生活,這是很奇怪的現象,當然我也祈求一切依舊什麼事也不會發生,猶如御用學者們所說一般,但他們一邊說福島的輻射水平不會對健康造成損害,而在另一邊卻計劃在福島縣立醫科大學校園內建設提供330張病床的新醫院,名為「放射線醫療中心(暫定名稱)」,假如對健康無害,為何需要準備這樣的病床呢,我對此大惑不解。跟著政府終於在213日公佈了早前在為數約38,000人的調查中發現了3宗小兒甲狀腺癌病例並且施予手術治療,繼而在細針穿刺細胞學檢查結果中另外再發現7宗甲狀腺癌擬似病例,雖然他們一口斷定這些是自然發生的癌症病例,因為核電事故發生後只過了兩年時間,但從一直以來小兒甲狀腺癌的發病率來說,歐美跟日本的數字沒有多大差別,一般而言每10萬人口中只有0.2人患上這樣的癌症,所以我感到今次的結果是不正常的,相信今後需要進行追踪調查才可查明真相,但我認為應從預防勝於治療的原則著想,盡量遠離危險區域,才不會後悔當初。

 

話說長了,但也容我講這最後一點,請大家不要太過怪責福島縣內的醫生們,他們是盡職的醫生,單是日常的診症已令他們疲於奔命,哪裡會有時間自行去學習輻射禍害的知識呢,發生核電事故後初期,有些醫生擔心輻射,特意抽時間尋求有關方面的新知識,參與醫生協會等組織主辦的演講會,但是具權威性的大醫生們在演講會中散佈現時情況安全的訊息,叫醫生們安心,雖然明白當初這樣說是為了防範醫療系統出現崩潰,但現時仍然繼續這樣吹噓,結果是福島縣內醫生們之間形成了安全無害的共識,所以我認為大家必須騰出時間去深入了解,否則不能獲得正確知識,這並不是局限於日本醫療界的問題,相信其實有一股全球性維護核能產業的力量在背後推波助瀾,我希望香港反核之眾與及察覺到核能種種問題的朋友們能夠參與全球性的反核活動,由少數派變為多數派的力量,我認為這是很重要的,請大家努力!

 

-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