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1 March 2013

野口時子女士的講稿(中文譯本)


野口時子女士的講稿(中文譯本)

20132

各位朋友好!我叫野口時子 NOGUCHI Tokiko

 

我現時仍居住於福島縣郡山市,郡山市位於福島第一核電廠正東方向距離60公里之處,這裡在地震中差不多絲毫沒有受損,如果被問到地震發生後市面有何變化,可以講的大概只有停車場增加了,與及用來測量空氣中輻射量的「監控站」在街道上到處可見等等吧。

 

現時郡山市的空氣輻射量徘徊於0.40.6微希左右,但是核電事故發生後不久的數值究竟有多少呢?現時主要量度的是2年半衰期的銫13430年半衰期的銫137,事故發生後初期,政府不斷重申「不會即時對健康構成影響」,好像中小學校呼籲同學們上學時要採取防禦花粉症措施那般輕描淡寫,也猶如將它降調至近來熱話的PM2.5大氣污染物一般。

 

即使這樣,事故發生後,受影響地區小學停止了所有戶外操場體育課及需時1小時以上的到附近社區探訪的社會科課堂,運動會及露天泳池游泳課更不用多說吧,就算在大熱天時,課室內氣溫升至焗桑拿般也好,絕對不可打開窗戶通風,只可忍受用電風扇取涼,對孩子們來說這當然算不上好的學習環境,但在某程度上可以體諒校方的措施及老師們所作的努力。

 

但是核災後頭一夏天過去後,我們家長對校方即教育委員會的做法漸漸感到不安起來,首先是「校內膳食採用本地牛奶,理由是在福島出產牛奶中檢驗不到輻射物質」,其次是對於校內膳食主要食材的稻米,「會重啓本地生產本地消費的措施」,在沒有事先通知下,單憑一張以教育長名義的通知紙條便實施了。

 

  來到這地步我們再不可沈默下去,雖然我們向郡山市議會提交請願信及收集簽名,始終未能如願,結果校內膳食開始採用震災後不久耕作而半年後收割的稻米,當然曾進行輻射物質測量,什麼也驗不出,儘管如此,為何急需採用這些食材於孩子們喜愛的校內膳食中呢•••

 

其後不久,事故發生後一年過去,新學年度來臨,在這新學年度的學校生活有很大變化,以前校園內的戶外活動時間限於3小時之內,因此也可諒解早前提及的取消運動會,或即使舉辦也在體育館內舉行等措施。但當新學期展開後,3小時限制規定隨即解除,連在戶外舉行運動會也OK,泳池課堂解禁•••但也有些學校戶外泳池週邊輻射量每一立方米高達100萬貝克,上課時課室窗戶也可打開。

 

作為家長送子女上學讀書,誰也希望盡量為小孩提供有一個安全的學習環境,於是我們走遍教育委員會及市議會提出訴求但完全不獲理會,因此我強烈感覺到自己身體靠自己照料!自己的子女亦只有靠自己去保護!!

自從發生震災後,我家裡的飲用水購自西日本地區,磨米機也自行購買,蔬菜也大多從西日本地區購入,絕不會在戶外晾衣,即使陽光普照的日子也只會在室內曬晾,自從核電事故發生後綿被從未見過陽光,多麼想在充滿被太陽曬晾過氣味的被窩裡睡覺啊!!如此般每天很努力地盡量避開輻射去生活,但早前才知道令我震驚的事實,從小兒的內衣上竟然驗出微量輻射物質,但我從來沒有將它在戶外曬晾,以每1公斤計算驗出6貝克勒爾。

 

為何會這樣呢?能想到的可能是跟就讀中學的女兒運動服一起洗滌的緣故吧,每朝女兒穿著校服出門,回家時便換上運動服,女兒在學校參加管弦樂團活動,並不是在戶外做運動,每天祇穿著運動服兩小時,只是從學校步行15分鐘回家而已,可能就這樣便受輻射物質污染了吧。

 

我原來未能完全保護到孩子們•••

我竟然讓孩子們受到輻射污染•••

既然如此何必要在這般的福島縣裡居住呢••

為何不逃離郡山市呢•••

要保護的不是經濟,應該是孩子們啊!!

真難抉擇,現仍傷透腦筋。

 

但是,我們兩夫婦現今選擇了在郡山市生活下去。

 

我們一家人曾經多次商量過,得出的答案是,當考慮到「現時孩子們的心靈健康和將來的身體健康」之間的取捨,重點應放在「無風無浪自然成長孩子們現時的心靈健康」,現在並不是逃難的時候,而女兒也說「不想轉校!學校生活很快樂!」,我不想傷了女兒的心,現正在考慮趁女兒中學畢業的時機送她往福島縣外避難。

 

在此期間,為了盡量免受輻射污染及減輕不安的情緒,我每天都參與活動,譬如從西日本採購可安心食用的蔬菜並於每週二銷售,主辦座談會去聆聽母親們的心聲,然後將它整理成請願信提交,也將日本全國各地寄來的心意與大家分享,一直以來收到很多的心意,在此想衷心感謝種種的休養活動及安全安心的蔬菜供應。

 

在郡山市過著這般生活的我們,期待終有一天可脫離輻射的陰影,但似乎這一天仍是遙遙無期。

 

請大家不要忘記郡山市的一群人。 

 

-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